跳到主要內容

[花蓮秀林]花蓮必遊登山壯闊祕境之旅@太魯閣錐麓古道

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裡...
一個隱藏在垂直山壁之中的一條古道

一個需要點勇氣
需要點體力

你將可以獲得難能可貴的美景
還有一段血淚交織的歷史


人生的追求不也是如同這樣走在鋼索之上...

我在壯闊的  [ 花蓮-錐麓古道 ]






小時候來到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
你有沒有在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往上抬頭呢
我有!!(很得意嗎?)

那時候根本沒有想到過這樣垂直的山壁上
怎麼可能有人在上面正走著...

在上面的不是鳥...就是老天爺阿
沒想到上面真的有條路

一條前人往返南投的古老道路-合歡越嶺古道
而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更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聯繫要道;原路徑只有30公分,僅容得下併合的雙腳。
但經過了日據時代因為戰爭等需要的修築
而將小徑拓寬至1.5公尺
但因為多次的崩塌
很多地方都已經沒有明顯的路或是寬度根本未達1.5公尺

(有些路段剛剛好一隻腳長的寬度...或更小...)

錐麓古道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惟一的史蹟保存區
在離溪谷7百多公尺的峭壁之上
有條在宛如銅牆鐵壁的峭壁上
日本人硬是要原住民用人工開鑿出的橫越道路
在山頂上、僅靠一條繩索垂降埋設炸藥....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戰亂時代
一刻一鑿
都參雜著太魯閣族人的血淚與汗水....

這段道路有著太多令人動容的故事
所以我懷著敬畏的心前來....
(其實是為了自己的膽小舖後路....)


老實說
我在這裡並沒有拍很多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發抖...哈哈)
因為我帶的相機是搭配手動老鏡不是自動鏡
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在狹小的道路上放開一隻手用兩隻手操作相機ㄚㄚㄚㄚㄚ~~

所以這裡面的大部分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
沒辦法把這裡的美景給大家一探究竟
先和大家說聲抱歉啦

很多人會來這裡體驗古道的美麗
但更多的人會選擇3.5公里的精華路段

而我跟著的登山隊伍
卻是一些老早已經習慣爬山的傢伙
10.5公里的山路(我個人是覺得遠遠超過這樣的數值)
除了最後一段比較簡單之外(也就是最後一段的精華路段、大部分沒有經常爬山的遊客會選擇這段由錐麓吊橋開始後至駐在所廣場再折返)
(如下圖)


有些路段根本就不能算路
根本就是碎石與大石頭
除了必須要手腳並用的爬上山之外
那斜度會讓你的三半規管產生錯誤而搞不清楚是在高還是在低
更何況另外一邊就是一個斷崖(如下圖)


而另外一側是大石頭的尖凸
上圖這一段是我覺得最危險的一個地方

爬完整個10公里的路程
我的膝蓋超痛...常爬山的山友們的速度根本沒法追上
所以我和我朋友就成為了隊伍的最大拖油瓶XD
(到達終點的時候我們快累死他們已經在那邊野餐起來了...)

好啦~~以下開始整個過程的紀錄吧
由10公里的路牌開始.....

====================================================================
我們在花蓮集合
透過遊覽車前往10公里路段的起點


遠方可以看到一個紅色的大鐵橋
就是慈母橋、也就是我們此行的起點
從慈母橋的右側有個停車場
大家可以把車停在這裡

注意:
如果您計畫體驗10公里路程而從錐麓吊橋開始爬爬到這裡為終點的話
您如果不是經驗豐富的山友
建議您改由這邊當作入口較為安全
如同我第二張所PO的山脊圖、那裏下山的困難度真的很高....



回頭望....
也許等等我們就會在這山谷之中了


入口處有著錐麓古道的告示牌
還有整段路程的簡介


步道長度10.300公尺...(這一定是幻覺!!)
走平路走5公里都會腳痠的我...現在要挑戰10公里的山路!???



才走一下下....
慈母橋已經漸漸遠離了....
這爬坡的陡度.....
據路牌說只有走了100公尺????
哈哈哈~~嚇不倒我的











爬到這裡....我還有說有笑的拍照
這裡的照片是最多的....
巨石上有個牌子寫著10公里...
我們才爬了300公尺!??不會吧!!!慈母橋都這麼遠了ㄟ!!


接著總算有像山路的地方
但我們已經想要休息喘口氣了

時節是12月...天氣正冷
我們早已經流了滿身汗
我不要當溫室裡的花...我要當新鮮低溫室裡的花


接著再往上爬
到了一個像是山洞的地方
我想這是日據時代運送火砲的地方吧


右邊有個封路的告示(上圖)
以前的舊古道應該是往右邊封路的告示處走吧
但穿越山洞也可以銜接
等大家把厚重的衣物換掉後就繼續前進了






出了隧道這一段都算好走
還可以賞賞楓~聊聊天
正當心想....不過如此而已嘛
10公里~~easy啦!!
原來接下來才是讓人驚心動魄的路線


繩子開始出現.....


遇到要下山的原住民同胞
他們好厲害...一整個很穩
完全不害怕的啦~



電話還收得到!???
種花電信你好厲害!!


旁邊有很多小樹
養分不夠也長不太大
看起來好像很安全
沒有讓人覺得高低落差的胯下麻麻感
但你騙不倒我的....
這下面就是萬丈深谷


擺脫了好漢坡的坡度
爬了不知多久
視野也開始沒了遮蔽物....
壯闊的山景出現在眼前



視野越來越好
樹木也越來越少




路邊的小菊花努力的在這貧瘠之地求生著....
我的....則是在發抖...

除了腳力的消耗外
還有一個不小心被山壁推出去的話....
就是上天堂




這時候面壓隊的副隊長開始說起了[關於這個步道發生山難的故事]

『之前有個女學生來爬....
結果一個不小心腳滑摔了下去
只找到了一隻手和一顆頭....
兩個找到的距離隔了2公里遠....
因為直升機進不來這個山谷
其它部分到現在還不知去向....
然後還有....』

X的~我聽完第一個就沒有心思再聽第二個了
雖然感覺他在唬爛
但還是徹底讓我想像起那種可怕的畫面阿

真的....在這裡
一失足就真的只剩千古恨了....




天氣霧霧的
所以視野有限,蠻可惜的...
我背後揹著一個超大的攝影包....
我超後悔的....
深怕一個轉身...攝影包和山壁突起的岩石合力把我推下去....

接下來到了此段最危險的一段路....


好啦...還立了個告示牌....
[具有高度危險...非有必要請勿進入...]
都爬到這來了你還要爺我回頭嗎!!!??




會過頭後拍攝剛剛上來的路.....

咦!!!!路哩????

所以...請各位朋友不要從錐麓吊橋過來下慈母橋
因為這時你不得不看下面....三半規聽管很容易不受控制阿
而這樣的路程....
卻僅僅只爬了約1/3的路程阿....


過了剛剛的亂石險坡之後....
其實我們真的累得差不多了....
看看上圖、接著要往左邊近乎垂的爬上去
一樣得四肢並用...

但欣慰的是右邊沒有那麼可怕了....



接下來開始錐麓古道的精華地段...
沒有太誇張的陡坡....
只有懸空掛在山石巨岩兩側的梯子

(突出的山壁會讓我覺得是隱形的殺手...) 




爬過上下圖這些梯子下面吹起來的涼風真是會讓人胯下癢癢麻麻的
下面的深谷....嗯...high阿


希望養護單位有好好養護這些梯子....
下面的深谷雖然會被下面凸起的岩壁給擋住
比較沒有一望到底,看看自己多高的感覺
我想如果可以看到,應該就像在美國大峽谷的玻璃天梯一樣的腳軟感吧


古道下的風景真的非常的壯麗
整個水平直視也不錯
但我真的沒有膽量兩手放開往下拍....
下次我一定要帶自動鏡相機!!

依據資料顯示、錐麓古道的垂直距離比101大樓還要高出許多,建議心臟病、高血壓或懼高症患者及幼童勿貿然進入,以免發生危險....="=
所以也別怪我那麼ㄘㄨㄚˋ了....

你有看到上圖左側的車道了嗎??
那就是我們剛剛遊覽車開過的道路



真的要有點不怕高
才敢這樣子做阿....




很多的路寬....也差不多就肩膀的寬度了....
把手機拿出去拍
真怕手機會掉下去




終於爬了2/3了....
我的膝蓋已經疼痛不已



接下來的路就會比較平緩了
我想原住民會在這邊過夜紮營吧.....
路上會有些燒過的木頭,應該是營火
還有些[衛生紙]
是得你沒看錯!!!就是衛生紙!!!

我想....這應該就是難解的謎吧....XD



終於走到了一個廣大的廣場....
這一路走來,這裡真的是最大最寬廣的地方了
這裡是一個合流駐在所的遺跡
但是建築物已經不見了
有外國人也來爬這條古道....
他們都穿短衣短褲、對於加拿大來說....
這樣的氣溫算溫暖了吧= ="

繼續往前走
可以看到駐在所所長的墓
這是一個被原住民給殺掉的駐在所所長



再走沒多久....
就到了斷崖駐在所
只剩下一些殘存的地基還在....

我們也在這邊稍作休息一下
接下來的這段3公里的路真的好走太多了

接下來有遊客問我們可以繼續走到底嗎??
我們一樣建議他....原路折返吧
走到底實在是太危險了


到達巴達鋼二號鐵橋.....
看到了這個鐵橋就表示終點快到了
原本那座被濕氣浸潤而腐朽的危險吊橋,如今已成為安全無虞的堅固新橋





再走一段路.....
就只剩下1KM了
但我腳痛到不行....整個腳都在痛
接下來就都是下坡的道路
膝蓋就像快斷了一樣
無法用兩隻腳下階梯
就只能側著身一個接一個階的下
難過死了



最後.....
到達了最後一個駐在所
巴達岡駐在所
這裡也是一片遺跡
歷史上的老照片顯示這裡的古老味


很難想像....
現在已經荒煙蔓草了
讓人覺得不勝唏噓


再經過巴達岡一號橋後....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下坡路段
這時候我真的很想要停下來休息一下阿


從吊橋上往下看
這時已經沒有那麼害怕了
可以看見一條小溪


終於走到了最後面....
吊橋已經在遠方高山處了
大家有看到嗎??就在一個山凹處


終於到了錐麓吊橋.....呼
我的相機這時候就開始復活了!!!
多拍了幾張

 




你看這有多麼壯觀的河谷阿~~真的很美
最後一張的左上角隱約可以看到巴達岡一號橋
在樹林隱藏起來的....是超級陡的山坡路段阿!!!!!
真是個膝蓋殺手XD

錐麓古道....真的很壯闊也很驚心動魄
一生...一定要來爬一次的古道
絕對會讓你意猶未盡
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有歷史的餘韻

最後感謝大家的閱讀

=====================================================================
相關資訊:

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入山申請網:http://permits2.taroko.gov.tw/2013_taroko/

======================================================================



以下是廣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蓮市]花蓮必遊拍照旅遊景點@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東線鐵道遺址@舊工務段舊警務段園區

花蓮的好山好水 更有好多具有歷史的建築物 當一個地方沒有過度的開發 這些好東西才能好好的像這樣保存下來 而不是被財團或是利益團體所壟斷 或許多了個蘇花高速公路可以因此而促進這裡的發展 但也可能讓這個地方因此而變得不再像花蓮台東 就因為有這樣的桃花園 所以才需要多點努力才能到達 不是嗎 國道五號塞車的夢饜 就讓它停留在那裏吧 這裡是 [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 東線鐵道遺址 ]

[台北中山區]入冬必吃美食刷刷鍋強力推薦@超高CP值的肉類地獄@好食多刷刷鍋

好久沒有用這麼強烈的字眼形容一家店了 這間店有他厲害之處(肉的無間地獄) 隨著時間已經漸漸地進入了冬天這樣天冷的季節裡 這家店的感覺還在我的腦海里盤旋 我想在不久的將來會找一天會再度光臨這間店吧 連喜新厭舊的我都會再度光臨的店 推薦給大家 好食多刷刷鍋中山店(雙城店) 電話: 02-2585-7222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19巷5號 營業時間:11:00–15:30, 17:00–22:00 星期三公休

[ 騎車 ] 環台灣北島公路機車巡禮@北宜蘇花中橫公路3日遊@半環島行程推薦

以前很喜歡騎著車兜風 我喜歡那種風在臉上拍打的感覺 似乎更加貼近一個地方 想停   就停 只要心情不好 或是日子過得很不順利 我就會想要計畫著幾天(看能放多久的時間) 騎著車到遠一點的地方去.... 現在時代變了 重機的開放 讓許多人選擇重機旅行 而我.... 還是覺得一般的機車多了點悠閒吧...(因為也沒辦法騎多快啦)